內容來自hexun新聞雲林縣借貸利率計算

彰化秀水汽車貸款劉曉光北京地下管網改造千億都不夠 應設投資基金

首創集團總經理、首創置業董事長劉曉光(資料圖)和訊網消息 針對北京遭遇60年最強暴雨災害,首創集團總經理、首創置業董事長劉曉光日前接受和訊網獨傢訪問時表示,北京地下管網改造上千億元都不夠,應考慮設立投資基金,堅持奮鬥十年以上才有望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劉曉光曾任北京市計劃委員會總經濟師、副主任,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副秘書長,他認為北京地下管網的改造投入巨大,“上千億都不夠,能不能建立一種基金,在金融上有一點創新,哪怕一年建一、兩百公裡,堅持奮鬥十年,定能一勞永逸的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”劉曉光坦陳,即便設立投資基金,面臨的麻煩也會比較多,“完全由政府投入的話,政府也沒有這麼多錢,這就牽扯到民資準入問題、回報率問題,10%左右行不行?利益遠比存款帶來的穩定。”以下是訪談實錄:和訊網:我們看現在窗外還下著大雨,我想7.21事件您也看過新聞,您好象也是北京市政這一塊有一個頭銜,曾經當過,有沒有參與過北京地下管道的規劃?或者咱們在參與二三四線城市,一些中小城市拿地,跟市政機關的領導談,是不是也應該談到在城市化建設過程中我們應該考慮這個問題?劉曉光:城市化建設地下管道非常重要,他好像是一個大血管一樣,一個動脈血管一樣,但是它投資是非常大的。我們看到日本、英國、法國,他在100多年以前投瞭管道。當年他們投管道從規劃上有遠見。第二個,他們管道還有其他的功能,比如有的通過挖管道,把一些石材取出來。有的他可能戰備使用通道。從中國的情況來看,我一直在說我們是所謂寨子文化,很多是土木的,一把火就燒沒瞭。他們基本上是歐洲的城堡文化,都是石頭弄的。如果石頭做的城池沒有很好的下水道肯定是有問題的。現在北京下水道也挺不容易的,很多下水道都是在清朝時期修建的,現在大面積的改造,那是相當大的資金,特別是上千億。另外,每一個城市管網都是政府投資,不是企業投資。我們企業投資一些廠,比如污水處理廠,自來水廠。我現在想一個問題,比如北京、上海要建一個一流的地下管網,需要大量的資金。你讓每個老百姓投這個也不行,能不能建立一種基金,在金融上有一點創新,把這個搞起來,哪怕一年建一百公裡,兩百公裡改造,我堅持奮鬥十年,能一勞永逸的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當然,這裡面有很多事情比較麻煩,你得解決人民要投你不讓投的問題。和訊網:對,比如民資能不能進來?劉曉光:對,比如怎麼進來,每一個企業分散進來也有問題,這是國傢管道,你可以專門組織一些什麼樣的金融基金,就是做這種管道改造的。回報率也不能太高,比如有10%左右行不行,因為你存款有好多,很穩定。你讓政府完全投,他也沒有這麼多錢。和訊網:上千億。劉曉光:可能上千億都不止,你看日本東京和法國,底下都是可以跑汽車的。和訊網:對,7.21報道的時候,很多圖片在展示別的國傢的地下管道。劉曉光:這個也不能夠完全的怨政府,我當時看過這件事,當時修地鐵我就能修一公裡地鐵,沒錢。為什麼有的馬路拉開瞭又蓋上瞭,當時沒有這麼多資金,他沒有辦法。有點錢先把這條線鋪瞭,那個線拉開瞭我把那個管又破上。當時我在紀委的時候,每年修兩公裡地鐵就發愁,那時候地鐵一公裡是一個億,現在一公裡是七八億,政府改善市政設施他也是循環而來,循序漸進的。沒有資金怎麼辦?現在一方面政府來投資改善,一方面動用民間資本,創造一種什麼樣的形式。這樣老百姓有瞭投資稅負,基礎也能改變好一點瞭,這個何樂而不為。和訊網:結果對大傢都有利。劉曉光:北京五環,特別是五環以外的六環,很多房子是很破的,我們能不能大膽一點,我建五環以外到六環、七環,把十幾個線放中間,我建幾個優美的小鎮行不行,跟洛杉磯的小鎮一樣,其實完全可以。無非是有什麼樣的政策,無非是讓社會力量投入。和訊網:如果有政策您願意做嗎?劉曉光:當然願意,我突然在北京四環、五環、六環和十六條方位線中間,有100個英式的小鎮出來瞭,那多美麗。這裡要有政策,不能讓人建,拆一大堆農村的房子還賠錢,他也活不下去。要有一套政策,有一套機制,要改革,要創新。我們現在在研究做兩個小團隊兩支基金,緊張的研究房山的長溝和大興的一個鎮,看能不能做成我設想的那樣,基礎設施是一流的,農民的房子也很好看,有產業配置進去,就業也很好,這就是解決二元結構,解決城鄉一體化。因為世界城市,北京要作為世界城市出現,一定要有世界城市的郊區,有世界城市的鄉鎮,有世界城市的度假帶,這才構成瞭完美的世界城市,要不然你說不清楚。不能說一發水就罵政府,我覺得這個也不對。這麼大的一個城市,從一窮二白中走過來,要有一個歷史的過程。大傢我覺得應該善意的去提升一些解決問題的辦法。和訊網:不隻是罵。劉曉光:罵瞭也沒用,尊重現實找出辦法,調動社會的力量。和訊網:劉總您也註意到,咱們地面設施現在已經規劃成這樣,老城區或者新城區還好說,像咱們附近這些樓都是沒多少年的,也沒法去動。劉曉光:挖管道是很容易的事情。和訊網:跟這些沒有關系,老城區、舊城區是一樣嗎?劉曉光:有的也從地下走,無非是把管道挖的深一點,挖的大一點,這個可能要有一個科學的規劃設計。再把資金來源解決瞭,我相信這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情。一個城市再發展過程中,是靠所有居住在這個城市的人呵護著他,出點主意,貢獻點力量,你光罵他有什麼用。和訊網:您上微博嗎?劉曉光:我上微博,我有80多萬的微民。和訊網:我經常跟一些朋友,剛剛您說,生活在這個城市裡的人,大傢應該齊心協力的出主意。如果你想罵一通,就提高一條建議,你才可以罵。劉曉光:那也沒有用。我有80多萬的粉絲,但是有一些我覺得他就是不對,老是罵人,有什麼用。你得提出建設性的意見,甚至於拿出你的建議方法。如果這2000多萬人的城市,每一個人都做一份辛勤的貢獻,這個城市會更加美好。這麼大的一個都市,你要是把他做的很完美,不是那麼簡單的事。歐洲有的城市是三百年,四百年的歷史,歐洲工業革命以後將近二百年瞭。我看歐洲一些住宅,叫TownHouse,1824年生產的很漂亮,現在住著也很舒服。我們住什麼,都是一些小茅草棚,秦磚漢瓦,大木頭。這個起點不一樣,我們建設到瞭今天這個地步已經很不容易瞭,當然軟件還有問題,還有其他的問題。我覺得可以反思,但是要積極的提一些改革的建議。和訊網:劉總,謝謝您的時間和觀點。

新聞來源http://news.hexun.com/2012-08-06/144417866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rkpau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